logo

    中心历程
    中心视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历程

       
   实验中心发展历程     

      湖南文理学院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是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课程示范实验室。湖南文理学院的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可追溯到1975年原湖南农学院常德分院,实验中心的建设历程经历了如下三个发展阶段。

1资源整合,起步建设阶段(1999.7-2002.12

1999年学校升本后,明确提出了把实验教学作为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把实验室建设作为增强学校地方服务功能和形成办学特色的重要内容。深化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将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和动物生理学7个实验室合并,正式成立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仪器设备与资源共享,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更新实验内容,加大中心建设投入,优化实验教学环境。200210月通过湖南省“双基”合格评估。2002年,生物科学专业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2.体系构建,完善管理体制阶段(2003.1-2005.8) 
     2003年,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被确立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申报省级基础课程示范实验室,将生物科学、农学、动物科学3个本科专业共有的9门基础课程和校公选课《生命科学导论》的实验内容,基本技术、宏观水平、细胞水平、分子水平4个层次,整体优化成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现代生物学实验5个模块,基本型、提高型和创新型3个能力层次,突出应用生物技术基础能力训练主线,构建起地方本科院校特色的生物学基础“ 531 实验课程新体系。实验中心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强化实验室规范化管理,优化教学队伍。20039月被确定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基础课程示范实验室建设对象。200411月通过湖南省普通高校基础课程示范实验室中期检查,2005年被确定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基础课程示范实验室。 

   3.扩充平台,增强辐射阶段(2005.9-至今 )
    2005年,生物科学专业确定为省级重点专业,生物学基础实验中心通过省级普通高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评估,2008年,生物科学专业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进一步争创国内同类院校一流的本科教育。中心搬入新实验大楼,实验用房面积达3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710余万元。引入科研、教改成果更新实验项目;为学生开出设计创新实验134项;编著出版《普通生物学实验》、《现代生物学实验》教材两部;实验教学覆盖了全校37个专业、960余人/年,年均教学任务15万人学时。
2006年,“动物学”被确定为省重点建设学科,中心依托强劲的学科力量,按“531”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思路,搭建多专业多层次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互通平台、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互通平台和生物实验教学、科研与地方服务互通平台;改革用人机制,建立实验教师按实验项目聘任、技术人员以固定和流动相结合、竞争上岗,形成一支由学术带头人或高水平教授负责,热爱实验教学,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熟悉实验技术,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2007年,《生物学基础实验》被确定为校级精品课程。2008年,《生物学基础实验》被确定为省级精品课程。

    受教育部委托,2006年7月湖南文理学院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举办了“地方高校生物类专业和实验室建设负责人高级研修班”,全国数十所高校的实验室同行先后来中心学习交流。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现已建成以学生为本,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体系科学,实验教材系统,实验设施完善,实验装备精良,队伍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规范,教学效果显著,特色明显的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28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